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

人生啊~~

上面這張照片攝於2008年3月,地點在苖粟的東河吊橋上,當時小女只有一歲多。其實在她三歲前,我抱在手上的時間還是佔大多數。這張照片也是抱在我的左手,右手持相機拍下的。原因沒別的,她是我的女兒,只要我還抱得動,我會一直抱下去。
這張照片是上週拍的,地點在新竹五峰的清泉吊橋。現在的她,偶爾還是會要我抱抱,當然我還是會應他的要求。
大約在2009年,開始接觸單車運動。慢慢的騎出了興趣,一直延續到現在。而在2010年時我因為肩背酸痛而去看了中醫,醫生說我左後背的肌肉過於發達,以致兩則肌力不平衡所造成的酸痛。原以為是騎車引起的,但仔細想想,原來是因為我長期用左手抱兒子及女兒前後長達五年,以致左後背肌肉發達程度還超過右側。有的人不相信!說真的,這跟溫水煮青蛙的道理一樣。從出生的4KG開始抱,幾個月下來,小孩都多了一半的重量了。慢慢的,持續的每天抱,肌耐力就這麼練出來了。而且,我固定抱左側好空出右手作事。
OK,即然知道問題是這麼引起的,那等小孩大了,不要我抱了,應該就會慢慢的好了。就這樣過了兩年,原本的左側肩酸變成了右側肩頸酸痛,我又開始求醫。看了大半年的中醫,沒什麼進展。而一個偶然的機緣,車友廖醫師希望我去讓他做進一步的檢查。果不其然,頸椎有些退化。不過運氣很好,並沒有壓到神經,暫時不需處置。老實說,放下了心裡的大石頭,最壞的狀況已經排除。於是我再去求助骨科的運動傷害,得到的結果是"運動機能正常,沒什麼問題"。至於酸痛,多休息就好。我要感謝這兩位替我看診的醫師。他們在他們專業的領域中幫我把問題排除,讓我可以不必繞圈子,直接刪去這幾個可能性。
回過頭了,會酸痛一定有問題。而且這個問題還不小,它讓我幾乎晚上都不能好好睡。有時嚴重到早上醒來會覺得頭很重,抬不起來。睡不好的結果,當然身體的狀況也有點走下坡。不是神經系統,也不是運動傷害,難道是滑手機造成的?OK,手機少滑一點!我確定不是騎車引起的,因為騎完車反而不酸不痛,不騎反而痛的厲害!
直到有一天,來到一間中醫診所,我向醫生說明我的困擾。醫生說:你想,以前女工一天要低頭幾個小時,人家麼辦?廚師難道是看著天花板作菜?為什麼很多人低頭比我還嚴重,而我卻病的比他們還誇張?因為"緊張",他說從我的脈像感覺到有點壓抑。接著他說,緊張、急性的人常會懸肘、懸臂,這樣可以讓動作加快。而懸肘、懸臂會引起聳肩,進而造成的的肩頸酸痛。經過推拿及針炙,症狀果然減輕不少,有時晚上還會作夢。日常生活中我也泣意到,我真的會聳肩... 

沒有留言: